當我們發展出健全的真我時,就比較容易建立一個和諧美滿的婚姻。

很多學生和我的個案們經常問我一個問題:“如果我要選擇一個終身伴侶,應該注意什麼?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人呢?”我跟他們說:“你們要注意,這個人有沒有三個Q。這三個Q是健全真我的標誌。我跟他們說:“三個Q裡,不包括IQ,就是智商,因為通常你愛上的人,智商應該跟你差不多。”

那這三個Q是指什麼呢?

第一個Q是LQ,Learning Quotient,學習的商數。一個人是不是好的伴侶,很重要的一點是,他有沒有一顆願意去學習的心。我不擔心一個很有自信的人,因為很多這樣人的確很聰明,做事也非常成功,他在自身的經驗中學到一些可以讓他非常自豪的事。所以一個有自信心、意見強的人,我不擔心。我擔心的是,當一個人看到充足的證據,明明已經知道自己錯了,卻死不認錯,仍然堅持自己是對的。我擔心的是,那些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,不願意聽取別人意見的人,很難成長。所以,最重要的是對方有沒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。

好的伴侶都有很好的情感智慧

第二個Q是什麼呢?是EQ,情感智慧。這是我們在前面已經討論過的,我們一定要懂得瞭解自己內在的情感世界,和別人內在的情感世界。要學會去傾聽和觸摸別人的感覺。當我們不瞭解自己內在的情感狀態時,也就無法瞭解別人內在的情感狀態,也沒法跟別人建立很深的、心連心的關係。

好伴侶都有一顆不忍傷害別人的心

當一個人有LQ,願意學習的心,

再加上EQ,那他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一定非常強。但是這樣還不夠。這樣的人,還需要最後一個Q。因為又肯學習,人際關係又非常棒的人,也可能成為天下最會控制、最會操縱人的人,那是很可怕的。

所以,一定要最後加上第三個Q,SQ,

這個SQ是什麼意思呢?就是Spiritual Quotient,屬靈的商數。什麼叫屬靈的商數呢?我把它定義為一顆不忍之心。一顆願意愛人的、願意為別人的好處去著想的心;不願意為了自己的好處而犧牲別人的好處。他總是尋求雙贏,在滿足自己的需求時,也希望別人的需求得到滿足。他在自己受傷的時候,願意看自身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。在別人還沒有改變的時候,願意自己先去愛。他懂得感恩,也是善於不斷發掘與標明別人長處和善意的高手,這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品格。


要發展出一個健全的真我,我們需要發展這三個Q。

 

人生有許多風浪,在這旅途中,每个人都會受傷。但是這些生命的傷痕卻帶给我們深度,幫助我们更能體恤别人的傷痛。一顆受了傷,還願意不斷去學習、不斷去愛、不斷尋求醫治的心是一颗最美的心。每個人都需要恩典,需要新生的機會,需要從一個擁有3Q人士,從愛的大家庭中得醫治。我發現,深度的醫治来自“Long term,unconscious internalization of loving people”,就是长期与3Q人士分享生命,經過潛移默化的互動,把愛的經驗内化在心中的過程。

 

也許你會問我,到哪裡去找擁有3Q特質的人呢?其實,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你自己成為這樣的人。當你成為擁有3Q的人,一個有安全性的人,别人就會自然而然地跟你親近。你的陪伴,也可以很好地鼓勵他们發展出他们的3Q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兩性關係 人際關係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